星期二, 10月 08, 2019

生命因關懷而有光采:記【關魚關懷電子報】的發行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你看到了什麼?
口水爭論、殺人強暴、災難眼淚、八卦緋聞佔去絕大部分的篇幅。
媒體傳播的內容是社會教育最廣大也最重要的一環,
但我們每天從媒體得到了什麼教育?
媒體一天到晚告訴我們台灣的人事物有多壞多壞,
但台灣真的有那麼壞嗎?

平均說來,這問題的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只要你把自己所碰到的好人和壞人數目算一下就很清楚。

我們常常對那個昨天踩痛自己腳的人罵上好幾天,
對今天好心扶跌跤者起來的人卻是轉個身就遺忘,
一般頂多說聲謝謝,甚至懷疑那好心是另有居心。


社會病了,是因為我們的心都病了。
因為病了,我們看不見別人的好,看不見台灣的好。
因為病了,我們對周遭事物的抱怨責怪遠多於關懷。

投身媒體工作這五年來,我一直在思考:
為什麼主流媒體散佈關懷訊息的篇幅總是這麼有限?
要如何才能培養出大眾的關懷心,並採取有效行動?
此外,關懷個案是比較容易的,
要如何關懷出一個可以顧及廣大弱勢的制度?


在媒體歷練這些年來,
我非常感謝能當上一個記者,
跟採訪對象和資深記者不斷學習,
並激勵出我目前的能力和視野。
這份感謝和我從小愛多管閒事的個性,
促成了「關魚關懷」電子報的誕生,
藉由這份電子報,我希望大家和我一起相信:


「生命因關懷而有光采,世界因光采而有希望。」


當你感到世界充滿黑暗無望時,
關懷周遭便是點燃火苗的起點。



關魚,原寫於2001/10/18

標籤: , ,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