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5, 2021

痛罵楊志良無良沒有用,團結抵制才有用(秘訣內收)

馬英九總統時期的衛生署長楊志良最近幾年講了很多讓醫界火冒三丈的外行話,一個當年為了挺馬英九開放美國萊牛進口政策時,曾公開保證「吃美牛比過馬路安全,如果吃美國牛肉造成多人死亡,我一定切腹自殺」的署長,卻在美豬進口時罔顧科學事實來個180度大轉彎,批評政策只依"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風格為之,甚至人身攻擊"陳時中幫美豬講話沒人格",毫無一個公共衛生學者該有的知識典範,最近更因為放話要懲處"為守護人民而染疫的醫師"而引發喧然大波。

像楊志良這樣的爛咖,為什麼有些政論節目一定要請他當來賓,還有部分特定媒體很愛去引用他的話來大幅報導呢?請看下面這個圖:

台灣商營新聞媒體自從數位網路化以來,就是點閱率當道,正常好好採訪的新聞沒甚麼人要看,極少數很爛的記者問很爛的問題,或刻意去訪問很爛的人產出很爛的報導,反而會因為引起眾怒大幅增加點閱率,點閱率幾乎成為商營媒體招攬廣告的唯一指標,於是新聞媒體和新聞入口網站利用這個人性弱點,跟廣大鄉民一起促成「被罵的新聞有市場,被忽視的好新聞連市場邊都沾不上」的惡性循環。

數位時代的新聞,除了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報導者中央社公視等極少數能夠不鳥點閱率和收視率的公共議題媒體,或者像大財團支持就算閱報率和收視率再低也會撐到底的旺中媒體,其他都是靠點閱率(閱報率)或收視率在生存的,還有不少媒體是直接把點閱率當成打記者和編輯考績的指標,當然會讓從業者使出渾身解數來賺點閱率啊!除了楊志良,會有媒體愛報黃安、劉樂妍、小S之流的言論也是一樣的道理,不是鄉民愛看,而是鄉民愛罵,罵得越兇就更有點閱率和收視率,財源滾滾來啊!

例如社交媒體廣為散佈楊志良的發言,雖然主要目的是為了罵他或反駁,但大家越擴散這種發言和新聞,媒體賺到他們拉廣告最需要的點閱率,就會要求旗下記者多採訪或多抄寫這些會賺眼球的爛言論,多邀請這種發言會惹眾怒的來賓來賺收視率,然後認真採訪公共議題的報導就被擠掉了,然後認真採訪的記者就辭職了,然後台灣新聞媒體整體看來就一直那麼爛,因為多數人都只注意最爛的那部份,那些人不會因為鄉民罵翻就改變他們的性格和說法,更不會道歉低頭,因為他們的生存之道就是越被罵越有市場

此外,為什麼現今網路新聞放眼望去很多都是農場標題?就內部數據發現農場標題點閱率才高啊~所以你就會看見"驚爆XXX這樣說""今晚寒流急凍,第四波這天恐報到",以前是看標題就能知道這則新聞最精華的意義,現在很多奇摩和LINEtoday的新聞標題,都讓你一定要點進去否則不知道新聞重點,例如第四波寒流到底哪天來?你如果看中央社就不會有這種浪費寶貴時間的問題。

為追高點閱率不惜犧牲公共利益的最好例子是指揮中心公布桃園染疫的前線醫師足跡當晚,比對警政系統資料後更新公布染疫醫師沒去大江,我在LineToday就看到"染疫醫師足跡修正!未去這地點"的標題,一般人的反應是點進去,我的反應卻是立刻用關鍵字"足跡更新"去google查,結果所有媒體包括蘋果、自由、聯合、旺旺中時、新頭殼、中廣等都在標題就直指染疫醫師沒去過大江,只有一家用農場標題,那家媒體叫Nownews,然後台灣最大新聞入口站奇摩和幾乎人人都在用的LINE,就偏偏選Nownews這條新聞當推薦,你說其他媒體的編輯記者氣不氣?

後來我再查Nownews的標題就改成寫出大江而不是沒去這裡,可能是被指揮中心建議重大消息請勿農場吧,但我有截圖預備以後當教材啦,七年前我就在噗浪呼籲大家"別再貼內容有一大堆都是抄襲改寫自其他媒體且處處農場標題的ETtoday和Nownews"的新聞連結了,詳情看這裡,但令人無奈地就是不管在哪個社群平台都還是到處有人貼他們的新聞啊!

越惹眾怒的新聞傳得越廣,克盡本職的好記者採訪的公共議題報導卻少有人聞問,是我從2001年開始在網路上與非新聞界的鄉民討論媒體改革問題就已經提出來的無奈,當年我在"與媒體對抗"網站寫出如今看來依然適用的格言「有怎樣的社會,就有怎樣的媒體」,還直接被好幾位鄉民罵我「妓者」勒!對於"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這句,我一直都很想說事實上是"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被新聞媒體騙和耍的閱聽者",就一直要去點閱和討論那些爛標題爛新聞,反淘汰很正常啊!

有人說我就喜歡罵蠢記者不行嗎?沒有不行啊~人都需要發洩情緒的嘛,我只是要強調這樣的罵法並不會讓蠢記者消失,只會讓蠢記者越來越吃香而已,因為他們有點閱率市場好棒棒嘛!網路上沒有好的新聞報導和評論可以看嗎?有啊~還很多呢!可以參考當年乘著噴射機離開中國時報的黃哲斌前陣子邀請四方推薦的優質內容網站整理

到底要怎麼讓楊志良之流的無恥屁話,在你眼前(台灣網路+Line+電視+報紙)消失呢?

有三大祕訣:

一、要求各大政論節目封殺無良的楊志良(及老愛無恥放話的來賓),哪個政論節目再邀他就拒看,乃至抵制在該政論節目期間買廣告的企業(所以要學會記錄你看的節目附有哪些廣告)

二、要求各大報紙不再刊登楊志良的文章(含投書和引述臉書文),否則也加入讀者抵制名單

三、在社群媒體盡量別貼我上圖所展示的第四類記者報導新聞,請多把閱讀和談論的時間心力留給第二類和第三類記者

以上三點如果有絕大多數鄉民的配合加入,就能夠扭轉現在台灣媒體老愛做惹怒眾人新聞的惡性循環。不想再看到楊志良相關新聞汙辱你的眼睛嗎?請親身實踐以上三個秘訣並像我一樣不放棄地持續二十年,台灣新聞的未來才有可能杜絕這些「愛用沒人性來刷存在感」的爛咖。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總編輯關魚,2021/1/13-15

批ㄟ司

資訊人權貴回應我的噗時寫了很有意義的一段:

從另外兩個觀點支持關魚的呼籲。 第一, 資訊爆炸的年代、注意力經濟年代,你我的腦袋是強權爭奪的戰場。 小心看管使用你的注意力,這比智慧財產更真實,但卻很少人警告你它的重要性,因為欠缺利益團體推廣此觀念。 第二, 金錢的動機會扭曲很多事,例如媒體與軟體。 真正符合你利益的媒體與軟體生產者,經常是那些非因金錢誘因而創作的人,不是大公司。 獨立媒體與自由軟體至少有一點很像: 作品的品質並不因為它是獨立創作的,就必然優質; 但優質而且不傷害閱聽者/使用者的作品,在這裡比較有機會找得到。


標籤: , ,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